IMAG0327_1   

我知道是我故意讓自己遲到‧事實上,所有的遲到都是故意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明明知道火車準時0916進站,也許差8秒吧,就是不想跑‧因為我moody

雖然上了火車一路有好捧油跟我MSN,下了車,依舊LOW:幹嘛大老遠跑來冷颼颼的地方趕火車去上學,然後我清楚意識到「今天心情不好」‧作為一個「心理分析」學習者,對於「為什麼心情不好?」不會輕易放過,這是觀察自己最佳機會

後來我知道為啥自己要遲到七分鐘,因為要聽到最適合自己的開場白‧課程開始後的第八分鐘吧,聽見/記得的第一個字”moody”,剛好是我的心情‧moody是好事,在這種時候,有機會從意識縫隙中看見自己的靈魂,然後找到自己的使命‧

老師用了youtobe上非洲作家/探險家/榮格好友/榮格派學者Laurens van der Post說的非洲古老傳說-Great White Bird

從前從前,有個優秀的非洲獵人,吃香喝辣日子過得很爽‧某一天,一個豔陽高照的大中午,時辰轉換之際,獵人來到水面如鏡的池塘邊,彎腰汲水時,水面上看見一隻白鳥飛過的倒影,抬頭一望,白鳥已經飛走‧獵人只看見了白鳥倒影,驚艷不已,久久不忘懷‧從此他悶悶不樂,變得很moody,他對部落、打獵沒了興趣,一心只想找白鳥‧他離開部落,進入未知的黑森林,遍尋白鳥,他問人,人說白鳥剛走‧獵人不死心,繼續找….獵人從年輕找到老,他用了最後一口氣爬上聽說白鳥棲息的峻嶺,但還是沒有看到白鳥,垂死的老獵人躺了下來,知道自己無法爬上峭壁,在吞下最後一口氣的時候,心中有個聲音告訴他:往上看,結果一根白色羽毛落下,他用手接住,握著它,滿足地死去‧

 

我描得很白,你也許沒FU,課堂上看完Laurens說的故事,我哭了,非常感動,也許正因為我mood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LX3Ec98sZk(連結給你,Laurens說的比Lauren寫的好看><”)

部落的人說,那隻鳥的名字叫”truth”,獵人含笑而死,即使他只看到/握到白鳥的一根羽毛‧

好,細節來了,為什麼白鳥會成為獵人去尋找真理的動機?白話直接講,因為獵人有靈性‧但榮格學者描述得比較學術刁鑽:他們說獵人有「象徵化態度」(symbolic attitude)【歡迎指教更厲害的中文翻譯】,白鳥的倒影(image),對於獵人來說,變成具意義的影像,變成了符號(symbol),因為獵人自己給了白鳥意義‧符號(symbol)跟影像(image)最大的差別在於,符號有蘊藏意義,而影像如浮光掠影,跟垃圾一樣‧但是甚麼東西可以成為符號,端看觀察者的態度,如果你有點靈性、有symbolic attitude的話,你會知道出現在你面前的影像,是個人生的重大符號、或次重要的小符號‧至於甚麼是大的符號,或小的符號呢?上課沒教,但我知道對於像榮格這種有靈性的人,知道就是知道,直覺會告訴他‧那麼,像我這種中高等麻瓜(介於有靈性跟沒靈性之間的人)? 有時候,身體會說話,也許眼淚是個好的訊號‧

只是我不知道,symbolic attitude是否與生俱來!!?求不得的?? 非洲獵人從來不是文藝青年,他的symbolic attitude天生賦予,而許多飽讀詩書的大教授,能高談闊論書本裡的符號,但是他們一點也看不到自己真實生活中的白鳥,就算看到了,也不視他為個符號(symbol)

 我是麻瓜,應屬於中高級的那種,因為今天我的moody +遲到,都是為了深刻感受The Great White Bird這個故事‧這是我今天的symbolic attitu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