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17.36.18    

 

秋分後幾天,跟一位佛洛伊德治療師聊天,聊到佛洛伊德講性驅力(sexual drive)能昇華(sublimation)然後創作去的論述/屁話‧最後的結論是,當男人正秋起來的時候,真的能去寫詩嗎?! /屁啦‧這位治療師也同意‧(但有發生實際案例的例外者,也歡迎指教!)

我不了解佛洛伊德,也無暇了解他‧只是因為想拿「秋」做做標題,看看會不會比較應景?比較有收視率?!!

但今天,我的確透過自我觀察,感受「情緒」轉化為創造‧尤其拜FaceBook這種強烈催化劑所賜,這個時代,人們在每個當下的情緒投入,可能都縮減一半,另一半投入了FB,是好是壞不知道,因為過程中、某個片刻裡,可能有機會多了一個「覺察」的眼睛,看著/意識著自己在幹嘛:一邊工作一邊打卡;一邊吃飯一邊PO文;一邊求婚一邊拍戒指,然後大家都在FB上創造---至少造了句、造了像‧聽說有了FB之後,無聊想自殺的人變少了,因為FB的訊息永遠捲不完,也讀不完;可能也有反例,因為有日本人在FB上相約集體自殺去‧不論如何,我今天的「憂鬱星期一」啥都不想幹,只想在網路上亂逛,也因為FB上的某個鉤子,勾動我幹更多的事,竟然勞動了起來‧(當然…你也可以說,我身心功能佳,還不夠憂鬱,還能捲FB!)

IMAG0233_1   

FB上看到老長官寫Monday blue,提醒了--我也很 blue,按照FB上長官指示,猶如被催眠一般,真的下樓去倒酒/水(不難想像本來有點想自殺的日本人,在臉書碰到更想死的就結伴一起去,網路真的很有號召力!),找酒的沿途看到法蘭絲西卡的小黃金「諾哈」倒在地毯上,頭連抬一下也沒有,即使10分鐘前才跟她玩了一會兒的摸肚肚遊戲,但「憂鬱星期一病毒」十分頑強,人/狗無一倖免‧諾哈的可愛憂鬱狀引發我上樓去拿手機造像,前前後後捕捉她的憂鬱‧

IMAG0236_1  

為了再豐富我FB上的素材,我又勞動了起來,把1675年老房子裡門上的萬年曆橋到正確的930日「憂鬱星期一」的位置,但我不會把Montag修成藍色,所以只能給它點焦

IMAG0241_1  

然後又花了一點時間,想用圖片告訴大家這種古老的木頭萬年曆,掛在這個瑞士家庭最重要的廚房入口門上,這是個338年前的老房子,廚房設計在最中心的位置,且設有三個門通往三個空間,有火爐的廚房代表是個「轉化」的空間,是一個家庭最重要的煉金地點,吃進肚子裡的好東西、壞東西都從這裡來...我企圖把長條的萬年曆擺進照片裡適當的位置‧真的是好有勁兒的勞動力,全拜FB所賜‧

IMAG0247_1  

 

好了「憂鬱力」轉化的實際歷程…報告完畢‧我要繼續憂鬱去了@@

Again 為前後文呼應,哪個把「秋力」真實轉化的,請告訴我…而且秋,力道十足,連facebook都很難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