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0 22.27.26

夢到F給我的手機吊飾‧

 

【夢到】獨自CHECK IN某個(台北之外)小旅館,員工告訴我:只要是房卡還插在鎖上的,代表沒有人住,便可入住‧已經有某客人搶在我前面,在一樓的長廊上找尋空的豪華型的房間‧「旅館check in」本來就是先搶先贏的機制,但這個旅館房客得親自下場去搶‧我看到某空房也搶進,但是給兩個人住的房間,便摸摸鼻子退出,往高樓去找‧途中,遇到一位穿制服的小姐,我不認識,依稀記得她梳像空姐的包頭,拉著空姐會拖的隨身行李,她的身分是旅館的小主管,她也在找空房住宿,女主管熟門熟路地走進一間明亮但粗糙單人房,表明那是她的房間,但邀請我進去看看…房間裡有片水泥牆外露,不是清水牆,沒有裝潢、樣子很台、但單人床鋪白色床單,很乾淨‧她告訴我,我可能得繼續往高樓層找房間,似乎提醒我要小心,我沒有極度緊張,但似乎有點小掛心,感覺事情還沒搞定‧她的包包上露出一個我熟悉的皮吊飾,她說是國外買的,我告訴他我也有一個,朋友F送的,我把我的皮吊飾秀給她看,SIZE比她的更大,粉紅色的麂皮(並非我真正擁有的那個),夢中我還Zoom in仔細瞧了它一眼,作工非常精緻….有個女人來訪,敲房間門,女主管起身去應門,瞬間,她變成了我,是我去開門,我轉頭看,女主管還坐在她的床上‧(類似情節的電影我看過,但不是最近)

 

夢境最後一場景,最吸引我,醒來後馬上寫筆記,有如小說電影裡的魔幻情境,被我夢了/創造了出來!!但我信這是已經在那兒的「集體無意識」使然,今天被我體驗到而已‧而任何創作/知識/概念(包括榮格說的…)所有文本/書裡面的內容,早就存在宇宙間,然後被不同時代的不同管道、媒介(//)以不同的形式內容再現,只是看誰腦子卡通,手腳卡魅,搶先搶快而已‧

1.          榮格說,夢裡的每個角色都是自己‧這回,這個概念,被我活生生地夢到了,體驗到了!!女主管也是我‧

2.          另一個感覺,女主管好有F感(剛好F幹過空姐)meanwhile,我也是F‧這兩三天,F敲我,我們有些對話,事實上,在這個夢的前一天,我已經著手寫東西,關於F‧這個夢,剛好補充了我白天的思緒,讓我更深體會「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另一個意思,即是,夢跟現實是同一個平台,也許有兩個模式(如兩顆硬碟/機子),各自的處理速度不同,但他們擁有同一個CPU,都在服務你的存在:夢是現實的補償、延伸、互動,反之亦然喔‧亦即,現實也是夢的來源、回饋、補償‧現實的問題,可以在夢裡找到答案,夢裡的困惑,也許也可以在現實裡獲得解決‧夢跟現實也互為reconfirmation‧地球上某些原住民族相信,夢跟現實沒隔閡,很暢通:我欠你10塊,夢裡還了,你也就同意了!! (棒吧

3.          F/I/來訪女人都在搶房間、占資源,競爭資源仍令人不安‧為資源競爭感到焦慮,這當然也是曾經匱乏的台灣集體潛意識,當然也是全球的?但關於個人ego小我的、私下的,我與F或其他人的競爭、比較再想想...‧另,麂皮的細節也許藏更多的魔鬼...

F給我過兩條這樣的手機皮吊飾,她自己手工製作‧第一個小的掉在中壢的街上,非常類似夢裡主管小姐拿出來的那個‧第二次給的版本更大條、更時尚,上面加了bling bling小飾品,我愛不釋手

 

  cat by Fran

 

F,如我身分證一樣的朋友‧我不認為他算學過畫畫,但這貓是F畫的‧

F念過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沒有一個老師發現過他的繪畫天才,從來也沒發現自己是個繪畫高手‧直到接近中年的時候,人生發生重大變化,某機緣下,接觸潛意識的課程,他突然以左手畫畫(F慣用右手),大量的畫,就是有種慾望驅力讓F不停的畫,一天也許畫20A4的白報紙,F2B鉛筆做畫,多為各式的幾何元素的抽象畫,左手握筆畫畫能展現流暢的線條以及幾乎完美的幾何形狀,不可思議,那些抽象畫也並無毫無主題或混亂、構圖風格極有駭客任務FU、灰黑階變化跳痛而大膽,每一張都是幾乎完整且有意思的抽象插畫/習作,真可惜那上百張的畫作都跟舊報紙一起丟了,不然幾百張的習作可以集結為一本「灰書」,也許可以跟榮格的「紅書」拚一下^^‧

後來F進了新北市社區裡,某個婆婆媽媽開心繪畫班學素描,用回右手畫畫,老師從頭教,F開始用(右手)腦子/意識畫圖,她略過初學者勾輪廓四不像的階段,鉛筆一上手,都能精準描寫靜物、人像‧F學畫2-3年來,從一開始的作品水準相當一致…我得承認,即使受過好幾年的藝術專業訓練,我遠不如F

by F  

 

現階段,F也許正抓回她的"寫物"的技巧,大量的素描、寫生,但我更其他那一天能再啟動左手(也許右手也行),把她的「神」給畫出來。

shoe by f  

看到F的神奇歷程,超興奮,也替她感到高興,也有莫名的見證者驕傲感‧我也三不五時鼓勵F展開更大的畫畫戰略,但她屢屢告訴我,她沒企圖心、不想(被)比較、拒絕壓力!!身分證般的朋友是面鏡子,朋友會在一起,是有神奇道理的,F再三的拒絕反應,勾起我的童年陰影回憶‧當年考進全台北市最天才的美術班,12歲小學剛畢業,還沒有正式訓練前,就要接受暑假作業最嚴厲的評圖,悲慘的10號在10個梯次的公審中都是畫最差的那一個,老師客觀犀利的美學批判在指點最差名次習作時,鞭辟入裡、刀刀見血…12歲的國一女生,雙手上拿著四開習作面對全班同學站在講台上,血已經濺得滿臉都是,還得一次次繼續站回台上受審,很想哭,自尊卻裝沒事、不敢哭出來,而且連續10次,斬首示眾那個傷口很大,橫跨太陽神經叢、胸口、喉輪附近,像是長長的氣管卡著上下浮動的塑膠瓶蓋,比照胃鏡還折磨,長達至少一堂課,愛面子的小女生不懂吐出來也吞不下去,好悲慘……年輕且意氣風發的老師始終沒有替小朋友的傷口呼呼,傷口結痂後沒有陽光曝曬仍然發霉多年,直到長大了,小姐姐小鹿一直笑姊太等心理掛的出現,變成跟好友之間自嘲的笑話,陰影才慢慢淡化‧然而,所有的受創,都是為了長出更厚的皮,細細解剖結痂的話,每種創傷結的痂,它們所新生的血管群跟纖維結締組織都長得不一樣,但只有幸運或不幸如我,長到一定歲數開始發展一種能力/興趣想好好摸摸自己疤痕,然後摸懂它們的層次,如果運氣更好的話,可以摸懂別人的疤痕,然後替別人呼呼‧但對我來說,摸懂F,像摸自己,可能稍微容易一點‧

親愛的F:對不起,不適切的鼓勵/(自我)要求,是一種粗魯,甚至是暴力,請你原諒‧我試著了解你的遲疑與拒絕,至少部分的了解被移情到我自身的經驗,同時,也謝謝你的慢/遲疑/拒絕,這些回應可能也間接療癒我的傷口‧

老天安排的朋友很妙,俗氣的話叫「物以類聚」‧我跟F很像,但也不全像‧就像身分證上的那張照片,多數人覺得不像自己,卻又真的是你自己‧更巧,我跟F彼此分享許多差不多類型的傷疤/情結(complex:一種潰爛的精神創傷,但有時跟個人經驗無關,情結多屬無意識,藏著怨恨、傷痛、憤怒的意圖,而且情結會以自發性、令人驚訝的方式冒出表面‧Stein, 2012, p. 112),意思是我們承受的人生災難型態很類似‧F每次說著她的生活故事,裡面可能也都有我,不論以正面的或負面角色的姿態呈現‧尤其在我閒閒沒事幹,願意靜下來聆聽F的時候,也夠放鬆時,F的抱怨或鼓勵都可能化為心靈SPA,她個人的故事裡面也藏有我的COMPLEXes,當然,好朋友經常是拿來投射用的^^,不過榮格也說,投射不是製造出來的,它已經存在那兒了(CW 12, §346)‧這兩天,一直聽到跟F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米血在台北的榮格研討會撿到的一句話:情結complex是你的魂(無意識的結),透過情結探索,你會找到你的神或原型

 

過去一直有個習慣,書信給F,也是給另一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