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4 21.26.03

夢如屎‧多數人把夢當屎,不把夢當回事‧更多老闆或父母會對著小孩/員工咆嘯「你作夢!」幾乎等同「你‧甲‧塞‧」!

對於分析心理學的分析師來說,夢的確是意識跟潛意識交換出來的屎尿,裡面有你存在(being)的痕跡/殘餘/要素/渴求/匱乏/慾望/希望,如果你想認真的認識你的大我(SELF)/潛意識,而你非開悟者,也不靈通,摸不著自己靈魂的頭緒,那麼,夢,是一個不錯的管道,學「分析心理學」一部分在做的事情,就是把多如屎的夢,好好反芻一下,裡面很多拉哩拉雜的殘餘,彌足珍貴呢‧

解夢,如同驗屎驗尿,素材越新鮮越好‧你總不能蒐集上個月大的給醫生,越近期的、越新的,越展現你此刻的狀態‧非常合理‧

這個禮拜,我的潛意識跟意識很乖,潛意識做了一坨拉庫的夢,意識大概也記得了1/10吧,我已經寫下4-5夢境,準備好去見分析師…但我今早有最新鮮的存貨,我夢見頭髮‧

2013-10-14 21.25.28  

 

【夢到】我去找某堂老師,這堂課的老師要蒐集頭髮,作為上課的道具,而現場已經有一頂同學餽贈的頭髮道具‧像這樣的一頂帽子‧

 

2013-10-14 21.26.56

帽沿是白色的樣子,帽頂的部分,則是非常短而細軟的頭髮,一個女同學捐的‧老師對這頂頭髮帽子的評價是太軟不能用,不夠硬,得硬一點摸起來才夠有感覺,老師對捐贈者還有一句評語:”she is a nice lady”‧而我也在場,我也想捐我的頭髮,老師摸了我的頭髮,也說,不行,你頭髮一樣太細了,我的捐贈行動被拒絕了‧

第一時間,我告訴分析師,在夢中,我有個感覺,覺得老師也知道台灣習俗裡對於軟頭髮的看法:頭髮軟的人代表脾氣好(nice lady),分析師按照上回自我介紹的背景說明,他也知道我從小是個不逾矩壓抑的乖小孩‧他接著說:「被分析的過程,是要秀出你真正的硬的部分,也可以對我不爽,可以硬起來,不必順從當乖學生‧」

分析師說完換我回饋,我稍稍聊了自己對此夢的自我分析,也告訴分析師,周末和一位藝術治療師同學聊天後的苦惱‧這位同學正準備申請文件,要進入分析師訓練,她看我上課的挺有興趣,也鼓勵我可以也申請進入正式訓練,話題聊到時間、金錢現實不允許的種種,她提出了幾個解決方法等等…和同學談話一度使我發癢也陷入苦惱…但今天早上的這個夢,感覺被(現實)拒絕了…

分析師聽了我的解釋,多了一個詮釋版本,頭髮,代表腦袋延伸出來的東西,而我此刻頭腦長出來的頭髮太軟,不敷使用,意思是,我現在想的東西不成熟,而現在也不是該想這個問題的時候,此刻不用想啦‧分析師分析完畢,我立即回應:「窩。」

我知道100個分析師解夢,鐵定多於100個版本,well, so what?各路醫生們的診斷書也都不一樣,而且一改再改不是嘛!然而若把心理分析與醫學診斷的過程給如此簡化,一筆帶過,那就沒意思、也無聊掉或膚淺了,然而榮格分析心理學的機制或教派,恐怕比念醫學院還複雜,7年也難搞定‧

屎尿未及的是,2天後,正進行換分析師的動作,也許這個夢/分析師下的(詮釋)心錨,也諭示了這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