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是個神祕的數字‧一點也不假…

9/3開學後過了21天新鮮開心的好日子,今天進入另一個週期,沮喪‧

2013-09-03 11.20.40   

為什麼沮喪,就發生了‧

也許注定開學後第22天得跟前輩吃飯,前輩告訴我一個榮格圈的氛圍:榮格圈的分析師們覺得自己最棒,他們覺得其他的心理治療路術都無法跟榮格的分析心理學媲美,很驕傲‧而不論在瑞士或台北,我沒資格、沒條件成為一個分析師‧我本來就不以成為分析師的目的來到蘇黎世念榮格學校,而我當然也有那個現實感‧但自己決定要不要成為分析師,跟被「情勢」判定能不能,是兩碼子的感受‧

社會「情勢」像一種既現實又政治的揀選網:如,你可能沒有台幣六七百萬的本錢看幾百小時的分析師、你可能沒有心理師證照/精神科醫師/心理博士學歷、你可能沒有心理工作背景、又加若上你無法通過豐厚的心理學、文學(神話、童話)、符號學、人類學、宗教學知識的分析/洞察的考試、以及靈性的深度等等等,很抱歉,你不能在蘇黎世或台北成為榮格分析師‧好啦,也就因為榮格分析師有以上資歷與條件…難道他們不是人中精品;不是地球上最有品(把錢都花在自我探索上)、最有知識、最有心靈洞見、也最有靈性的超級佼佼者嗎?

就算他們寬容溫暖仁慈(這些可能都是治療師的人格面具),地球上的榮格分析師們應該也很難丟掉驕傲、自我感覺良好的ego/persona?!!有意思的是榮格分析師們可能都知道這個氛圍,但他們依舊可能是這個樣子‧

好吧!進入另一個層次的討論,這個「沮喪」完全是我自找的,且必要的發生的,這是我的人生功課之一‧剛剛網路上遇到Celine,她猜我是否因為某人說了啥,而沮喪?我笑了,Celine開了花精處方:聖心百合、龍膽‧我猜,職場上發生類似被人標籤為「誤入叢林小白兔」的小白兔們,若心靈受到創傷的,也許都可以試試這個巴哈花精配方(歡迎專業者請修正指教)‧除了喝花精之外,我繼續細細地看著「我的沮喪」‧

想起上一個回合,類似的情況發生,大約在27歲吧,當時考進博士班,遇到一個看似觀念很開明的大教授,她狠削我幾句話,又規範我修業方式,深感被否定,心情受傷,然後沮喪潛逃,不玩了‧也許會有朋友說,媽的,這不是你吧,明明臉皮那麼厚(這是另一個應對的人格面具)

而我為啥三番兩次,喜歡探索或嘗試的東西,都會遇到驕傲/自我感覺良好的氣質的人事物?然後在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圈子裡,自找「被否定」的沮喪感,然後一再地做潛逃的動作‧事情也許很複雜,但可以先說的簡單一點,也許這是我的幼年模式,常被菁英般的家長「否定」,通常默默承受,無力反擊‧但我會有這個模式,其中一定有個使命在,除了好好修理我自己之外,可能也要從中找到「它」的價值‧難道「它」是?

  1. 打倒地球上的真威權、假菁英、假靈性大師‧
  2. 打倒自己內心的威權、菁英、靈性大師‧

「它」真正的理由、價值是甚麼? 我不知道,我相信也沒那麼簡單,仍需探索,反正接下來的21天,有機會好好覺察/享受/感受自己的「沮喪」會變成甚麼‧小姐姐說:你有你漂亮的羽毛,只是今天都沒機會秀出來,你的長才跟人家不一樣‧

以打包票客觀的記者角度來看,小姐姐是一位有專業有洞見的心理師,我也被分析了數十年,但她沒有進入「社會情勢」核可程序‧所以她媽的她甚麼都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