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同學說,「如果自我(ego)很弱,玩心理劇很危險‧」

「物件心理劇」課程的時候,老師說,沒有在看心理分析師的同學,就別參與,當個觀察者就好了,不然危險‧

又來了…好幾次聽到「危險」這個字‧

IMAG0195_1  

到底有多危險,我大概有半點理解,這些心理專業人士的意思是,例如:在(物件)心理劇的工作坊上,同學挑小物件、排著小玩具,藉著排列小東西演演自己的故事,有人看著桌上自己排的玩具,說著說著說到傷心處,就掉下眼淚,然後說:太難過、無法承受或再繼續了‧當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如果平常有分析師「照顧」的人,老師就不擔心了,但如果沒有分析師看顧的同學,下了課,老師拍拍屁股就走了,萬一這個同學崩潰了,沒有分析師幫他緩解心理問題,怎麼辦?!!誰要負這個責任呢?

按照這個邏輯,在這種情況下,生命中有個值得信賴的心理分析師似乎很重要,或也是很幸福的事情‧一位日本諮商師同學說,有分析師讓他覺得很有安全感‧當然,那種安全感的來源也許也可以想像,如不同的人信賴不同的朋友、老師、大師、上帝、學術、佛祖、權威或錢‧當然這些機制提供的安全感的層次都不一樣,而為了繼續體驗榮格分析心理學‧我要去找分析師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心理劇課堂裡如果一個固定看分析師的同學,他如果崩潰了,他的分析師會負責嗎?我想,答案一樣是否定的吧?!!(歡迎專業回答),我猜,任何個案(被分析者)有個三長兩短,會讓分析師感到很難過(這是一定的),或產生罪惡感,然後再去找他的分析師倒垃圾(西方心理分析師本身也有自己的分析師或督導),或可能決定再換個分析師,或感到倒楣吧? 或讓分析師不再信任分析這檔事了

在這裡(西方國家:歐洲美國日本都一樣)找分析師,一小時至少100美金,在瑞士也許120-150瑞郎是均價‧而且是週週去,有人在必要的時候,還天天去呢,代價驚人‧我挑了榮格髮廊,頭都洗下去了,也現在要來挑洗頭師傅跟洗髮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