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榮格學者勃肯布希(Irene B.),海德堡大學的博士,今天他在個體化專題裡上了一堂課,關於家系圖Genogram,也就是family tree,他拿了榮格跟卡夫卡的Genogram當例子分析‧

簡單講Genogram作為治療的輔具,讓治療師透過病人家族的狀態,做進一步的理解分析‧Genogram裡,描述了家族成員的出生、死亡、職業、婚姻狀態(離婚、分居、同居、有小三、甚至多P同居通通有相應符號/圖示)、酒/毒癮、精神疾病等等等皆可以呈現在家系圖裡‧(專業者歡迎補充^^)

 IMAG0172   

上課先以榮格為例‧老師描述幾個重點:(請參考上圖)

1.榮格的祖父、曾祖父都是醫生(Arzt),榮格也是醫生‧

2.榮格的父親是神職人員,而他祖父母輩的那一代,更有9人都是教士/神職人員(Pfar.)‧榮格本身的宗教性非常強烈(他快把所有東西方神祇都摸透了)

3.最後一個重點,榮格的母親(Emily)患有精神疾病,有靈媒體質;而榮格的外公(Samuel)也是一個有超自然感應的神職人員‧榮格本身呢,就是個神祕主義者(他有絕佳感應/直覺力不是嘛? 佛洛伊德親眼看過)

光是這三點分析,在場的西方同學感到不可思議,即使大家可能都是榮格信徒‧尤其一位德國的律師同學,他立即的反應是:這種東西非常危險、要很小心,要是她,她不會跟個案/病人做這麼明顯立即的分析或連結‧

我可以理解西方同學的邏輯,個人主義是西方社會的主旋律,而直接連結/歸納/貼標籤,更萬萬不可‧當然疾病有遺傳性可以做連結或解釋,但職業呢?或宗教傾向?或婚姻狀態等等等‧你當然可以說受家族環境影響,但影響有這麼大嗎?有符合邏輯嗎?西方人無法接受嘛!!

但是對於我()這種東方人(走女性內在路線的dharma mind),感覺genogram概念有很難理解嗎?這不就是我們的家族業力嗎?遺傳嘛,怪怪,有需要這麼大驚小怪嗎?!!

重點來了,那位對於genogram感到不可思議的律師同學(她看似是個嚴肅認真的德國菁英,她曾說,即使她拿到榮格分析師也不會在德國亂職業,她不會拿她的律師身分亂開玩笑),而在課堂上她提到了家族排列海寧格,班上同學似乎只有她跟我知道海寧格‧在她陳述中的海寧格的家族排列,治療師非常操控(manipulating),有時會使個案感到罪惡感,很可怕,而治療師的力量很大,很危險‧這個時候,勃肯布希博士也做了回應,她其實跟海寧格見過面,而且不只一次,但她很快的把genogram跟海寧格的家族排列劃清界切,毫不相關,並說,海寧格像個guru

只有在下課時間,以色列的同學跟私下瞎聊,她問我關於海寧格的家排,我描述裡面的確有很神祕的地方,但也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真確性,而我在團體裡也得到了某種程度的宣洩或治療‧

課堂上我還沒聽到勃肯布希博士對海寧格更深刻的談論,但她去見了海爺爺很多次,或也觀察過海寧格的團體,她的評價只有聽似cynical的一句:「像個guru」嗎? 我想應該不只,勃肯布希博士感覺上是個非常開放的人‧但我似乎也對榮格學者/信徒們有更多一點點的了解‧班上有那種非常務實的行為學派的芬蘭神職人員,要迅速確實地來拿榮格分析師資格;也有可以跟你瞎聊涅槃的同學‧

榮格真厲害,榮格堂口海納百川,但真正能成為低嫡傳弟子的是哪一種,觀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