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電影會只有我一個亞洲人,日本同學通通沒來‧

放映2002年的德國電影《恍然大悟》(Enlightenment Guaranteed)Doris Dorrie導演,多數場景日本拍攝‧

電影後有短暫的討論,如同所有榮格式訓練,阿斗阿同學們開始討論起電影中的烏鴉意象、象徵…某美國學長說:烏鴉鐵定在這個電影裡扮演一個重要角色云云‧....我沒說不能討論烏鴉的象徵,烏鴉的象徵很有趣,有幾個烏鴉的意涵跟這個電影宗旨套一套,真的找得到粉契合的象徵或很有意思的詮釋,沒有不好,的確詮釋者也扮演很重要的"自己的"位置‧只是,我很好奇這些準榮格心理分析師們都沒去過日本嗎?

我想說的是,近20年來,我在不同年代去過日本好幾次,每次去,我都會被日本滿天的烏鴉所吸引,京都更多,每次去玩,都跟旅伴們一起烏鴉叫,如同《恍然大悟》電影裡主角幹的事‧我想,除了習以為常的日本人之外,難道「學烏鴉叫」不是所有外國人去日本都會做的事情嗎? 然後,西方導演(尤其半紀錄片式創作)出外景去了日本,聽到烏鴉叫難道不會想多TAKE一下烏鴉鏡頭,或多點收音嗎? 日本滿天飛的烏鴉有需要特別拿出來分析嗎?!!(這時候很想採訪一下我的鄰居,何影評人@@)

 

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

當然我們可以再討論為什麼日本的烏鴉特別多?除了生態/生物的解釋理由之外,可能也有其他意義在? 烏鴉在日本造成某種集體潛意識/意識? (按照地理政治/生態政治的概念,應該多多少少會發生些作用吧?)而凡去日本觀光、旅遊、出差、拍電影的人,也都會受到「烏鴉意涵」的影響? 因此去到日本呼吸/沾光的外國人,在他們受到烏鴉能量感染之後,所以表現出來狀態特別烏鴉?(這部分無關分析心理學)

我已經烏鴉滿天飛了!!!並且執迷不悟中!!

 

那,烏鴉,甚麼意思?

死亡/厄運/聰明/自我 individuality, 且不被他人左右 (看到individual這個字頭就都很敏感,又是類個體化意象嗎?)

Celts凱爾特人認為烏鴉是占卜之鳥,牠的黑羽毛藏有神諭,殺烏鴉可是犯了重罪呢‧

更多烏鴉意涵,請參考諸多外文網站或以下網頁‧

http://blueelectriceagle.wordpress.com/category/%E5%8A%9B%E9%87%8F%E5%8B%95%E7%89%A9/page/2/

榮格晚安! 執迷不悟的教徒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