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宗教有兩種:粉紅色的亞伯拉罕諸教(abrahamic religions) 以及黃色的印度等東方宗教(dharmic religions)‧差別在哪? 簡單說,前者屬外顯性,人跟神之間有種一翻兩瞪眼的契約,沒討價還價空間,而後者屬於很內心型的,也許你嘴巴上說沒宗教信仰,但該拜的時候,拿香照拜不誤,然後嘴巴上說這叫慎宗追遠文化(這讓我想起我鐵齒的父親)

  5_22_abrahamic-religions 台灣  

 

 

日本榮格分析師SATO在上「該是哪樣子:東方&西方」這堂課時,她引用維基百科的分類圖片做例子‧結果台灣竟然不屬於這兩大分類‧

 

我下課後真的很認真去找老師問,台灣為什麼黑黑的? 嘿嘿! 老師真的很認真的回答我:「也許台灣屬於『道』,而且深受易經影響」其實她可能也不太知道吧!

 

第一時間,我看到台灣被歸類為黑黑的化外之地,其實很高興‧

低級層次的高興:台灣的種類終於跟中國不一樣!

還有另一個層次的高興,台灣的宗教發展搞不好仍然處於Bardo「中陰身」階段,意思是永遠有轉圜餘地,如同還沒投胎的鬼,還在決定方向或者蛻變中‧妙的是,其實台灣某個層次上,一直處在「中陰身」不是嘛?

 

這堂課的參考教材「榮格論西藏大解脫書」"PSYCHOLOGICAL COMMENTARY ON 'THE TIBETAN BOOK OF THE GREAT LIBERATION"(我在網路上買得,想要全文者,請私訊我,可免費分享),看了某些段落感想是,我猜當時60歲的榮格應該挺贊成大家學東方人在菩提樹下坐一坐,冥想一下,尋求個體化就好,何必每小時(其實是50分鐘)花120-3000不等的瑞士法郎,每周去找榮格分析師分析,才能個體化呢? 還是「精神分析」是上帝安排榮格、佛洛伊德…等設計出來專門拿來分析西方人用的?!! 我認為我這個觀點目前也許說得通,因為在瑞士找分析師分析的花費還可以有保險cover,精神/心理分析在西方社會行的通啊!!

有趣的是,另一位美國籍的分析師說,以榮格的分析法分析童話故事,得是abrahamic way, 意思就是說,有一種既定的契約方式,可不能如同東方的dharmic way (行為、態度、規則、定義很潛意識、有點模糊、不清不楚)‧以這個說法來延伸,或以地圖的分類法來看,榮格分析心理學應該也是abrahamic way,榮格教派的發源地就在粉紅色的範疇內,又,顯而易見的是,你跟你分析師的契約是一輩子不離不棄、長長久久的關係‧榮格的精神分析系統,真的亂abrahamic way!!

 

往好處看,台灣宗教傾向尚未歸類,榮格分析師們仍然有拓展領域的可能!!^^

 

772

The Eastern attitude stultifies the Western, and vice versa. You cannot be a good Christian and redeem yourself, nor can you be a Buddha and worship God. It is much better to accept the conflict, for it admits only of an irrational solution, if any.

 

如果榮格的定義為真,台灣可能真的不東也不西,因為以上狀態,台灣人皆有,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