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428_1_1  

 

電視記者有個很重要的任務,掐掰(bite),新聞術語:SB (sound bite)‧意思是從你採訪的素材中找出受訪者說的重要句子,往往一個小時的採訪、訪談素材,一條新聞裡用的SB30秒,掐SB,掐住重點,是很重要且很精準的工作‧

 

我不敢說我很會採訪、很會寫新聞稿,但我肯定很會掐掰,因為我善於讀出別人說話裡的語氣、情緒、政治、權力、以及講話人背後的心態,甚至猜出他的社經地位、生活方式‧

 

最近聽到一個故事,回答了我為啥對掐掰在行的原因‧

 

H不在家,請晚輩T幫到家裡澆花餵狗,TH回報自己已餵狗事宜,結果H的第一反應是:「Good Job」,而不是「謝謝」‧這句話「good job」馬上打到我,這也是我會掐的掰,「Good Job」反應3件事:

1.      H善於評價,是個威權型的人物;

2.      H認為T該去澆花餵狗,因為那是TJOB,T的責任

3.      H表達善意,但用長官上對下的方式,告訴T:我覺得你很好,用good形容T的工作表現‧

 

一個再平常不過的「good Job」很多人根本不以為意,沒啥大不了,一般人馬上會略過的2個字3個音節,為什麼還能分析這麼一長串三大項,當然可能也投射了分析者自己的情境‧但是,剛好T也對這三個音節產生漣漪‧

 

T對於H的回應其實很不爽,心裡想:「你又再評價我了!你又再打分數了!‧」尤其長輩H長期以來,慣以控制命令的方式對待TT當下他沒有回應,想說算了,饒了這個沒反省力的老人家,H做為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老師已久,他習慣這樣命令別人,他改不了了‧後來,T把這個事件告訴榮格分析師‧分析師告訴TT應該當下勇於表達內心的想法、情緒,因為T壓抑、控制自己的情緒(內在小孩)的方式,如同這個長輩控制他一樣,其實是複製了這個長輩的行為‧而這種控制,已經變成了一種習慣,T對自己、對別人可能都是「控制狂」‧同時,你可能也控制住你自己的靈魂,這樣一來,你內心的靈魂、潛力又如何在你慣於自我高壓控制之下奔放出來呢???

 

T是個優秀的專業治療師,從小在高壓下長大,他的家長會以威權責難、諷刺、情緒勒索、反向作用(reaction-formation)的方式對待他,T自然對於話中話,話中的權力,話中情緒控制非常敏感‧後來他進入心理輔導領域,他面對個案,如同記者面對受訪者,得在短短時間內,掐到最精準的掰,掐到重點,然後給個案最精準的意見‧原來,T可以洞悉很多人,是因為他從小受過訓練啊‧

 

聽了這個故事之後,突然深深地有了領悟,謝謝宇宙神秘安排,我的掐掰的天分,也因為訓練有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