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not coca leaves  

一周前房東喜孜孜地告訴我:「我兒子去南非旅行,吃了Kokain

Oh! Sehr gut」(讚啊)‧然後我恭喜他‧

KokainCocaine‧古柯鹼

昨天遇見房東兒子M,他來家裡修網路,當然也小聊了一下他的南非之旅‧我問他Kokain好吃嗎,他沒正面回答我,直指他母親大嘴巴,逢人就炫耀他的英勇事蹟‧

 

M怎麼取得Kokain的呢?他跟另一個旅人朋友一見如故,從晚上11點聊到隔天清晨7點,自然就跟「8小時愛聊哥」變成了好朋友‧「8小時聊天哥」帶他認識了一對同志朋友(德國人+南非人),同志情侶自然就拿出好東西款待帥氣的瑞士弟弟。

 

聊天之間,我們談到關於對(陌生)人的信任,我問M:「你如何信任那些朋友呢?」他的母親旁邊一聽,插嘴說,這是好問題‧

M說,靠點理性判斷跟直覺‧

M的母親在一旁又插嘴了,她說:「你在瑞士路上,可能也會遇到意外...然後突然死掉,人生多少去冒點險是應該的,沒甚麼好怕‧」

 

M的旅遊故事對於我這個世面見多的中年人來說並不稀奇,哪個(台灣)年輕人出國冒險時沒嘗過一點稀有植物呢?!!(如果你沒有的話…可以考慮看看,稀有植物類型如圖,可吃不可吃不負責^^)

IMAG1294_1 

讓我尊敬的是我的房東‧這個58歲的母親,她真心地認為兒子在人生28歲,初嘗Kokain是個重要里程碑‧重點當然不是吃了某種高級厲害的毒才算個里程碑,而是她對世界的認知與開放,在意識清晰下勇於嘗鮮,體驗人生,這個價值觀也展現在她對小孩的教養‧(M也不是在28歲時,突然才把自己吃Kokain的經驗告訴她的媽媽,他應該從0歲起,就跟母親無話不談,沒啥秘密!!) 言談之間,母親擔心兒子沒有愛人,她也鼓勵兒子可以跟男生或女生試試,房東(半開玩笑)說:「只要快快去談戀愛,不管愛男生或愛女生,有愛就好了‧」

 

短暫與這對母子相處,至少目前沒有看到「嚴重代溝」,母子情同朋友,親子關係能達到這個境界,完全取決於先來到世界的長者--母親,她的開放態度‧我的房東是個蘇黎世的小學老師,她離婚多年,有兩個兒子,兩個成年兒子早就搬離母親,房東把多的房間租給我,而跟她做伴、一起生活起居的,是我這個外國人,她說德文,我跟他的語言也不挺通,但彼此尊重地、友善地、有距離地、快樂地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

 

曾和分析師聊天,分析師說,父母跟孩子做朋友只是句廣告詞‧父母就是父母,父母永遠不會是你朋友‧父母是一種「位置」,沉載人類千年不可破的原型,有愛有吞噬‧你若想反駁我:這個房東跟她兒子難道不是好朋友嘛?

 

NO!! 不是,她兒子並不想久待這個屋簷下,一個小時之內弄好網路(幫我修,他媽不上網),馬上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