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_0010_1_1  

不論寫新聞、寫部落格、寫臉書、甚至寫日記,我得承認,我沒有勇氣或智慧寫出100%的真心‧因為內心有個自動化的機制:要迎合特定的觀眾,所以無法暢所欲言…(即使你以為你已經暢所欲言了,其實沒有)‧這種自動化機制,有些時候,變成一種情結(complex:哽在內心、令人不蘇服的感覺),管它叫「自我檢查情結」好了,self-censorship complex

 

到底,人要有多大的覺知了解自己的真實與多大的勇氣表達這個真實?

 

當人們開始想把意見訴諸文字時,多少都會產生「自我檢查情結」‧這應該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學寫作文就會發生‧因為大家都想討好老師、討好讀者,至於「秘密」當然不能寫‧(所以,小學老師是否最好出些作文題目,讓小孩寫「不能說的秘密」呢? ^^)

 

寫新聞更是如此‧因為你在工作,內心有個「吃人頭路」機制,你有個既定的寫作格式、寫作心態,你要討好收視率、討好老闆因為沒有人想跟自己的薪水過意不去‧

 

書寫時會有「自我檢查情結」的人,到底在怕甚麼,怕把自己的真實觀察或想法攤在太陽下,讓不該看的人看到,所以他的文字隱藏再隱藏、修飾再修飾‧也許創作能量更大的,就把這種不敢明說的秘密/陰影變成虛構小說,希望別人對號入座,同時也抒發了自己書寫的慾望‧當然,這是許多創作力的來源‧

 

當然,會產生嚴重「自我檢查情結」的人,應該是那些很有慾望展現或整合「內心真實/陰影」,但受到(自我)壓抑的作者‧但有幾種作者,可能不太發生「自我檢查情結」,當然…他們可能是相對快樂的作者‧

  1. A.「小甜心型」作者‧喜歡逗留陽()光普照地球表面,參與社會光明面活動‧他們天生無憂無慮、喜愛歌功頌德、教忠教孝、遵守交通規則‧
  2. B.「批判社會電檢型」作者‧這種人,應該是新聞界/知識分子的大宗,他一輩子很會寫,寫很多…也許從小的志向是改變社會、使社會進步‧他的觀點永遠向外看,筆尖永遠射向他人,不太探索「真我」(Self),就算有「自我電檢情結」的傾向,他的結論往往歸咎於過去政府的電檢制度餘毒,或現在的「西瓜效應」的金權政府所導致‧
  3. C.「功能型」作者‧寫開箱文、美食旅遊導引…應該沒有這種問題‧

 

說穿了,似乎只有把書寫作為自我實踐/探索的人,才會認真地被「自我檢查情結」給卡住‧‧因為你知道你只說出了部分事實,因為你害怕你的真正的想法無法迎合某些閱聽人,你的意識自動過濾了那些所謂「不合乎規範」的言論,所以避而不談‧但避而不談的態度,卻又令自己感覺像個小孬孬‧這種感覺,如同你是個愛寫日記的人,卻連自己的日記也無法誠實,或充滿連自己都看不懂的代號,因為你怕父母偷看、同學偷看、情人偷看或你害怕突然死掉,然後大家都看到了接著,想著想著就產生莫名的恥感或罪惡感‧

 

人到底要有多大的覺知去了解自己的真實,然後又要有多大的勇氣才敢面對、並且表達這個真實呢? 許多人可能無法覺察自己戴著各種人格面具,更不知道自己的真實是甚麼,又如何把自己的「真實」揭示出來呢?!不必到白紙黑字的書寫或公開發表的層次,可能連平常面對自己的家人、朋友、工作場合都很難辦到了

若你的部落格、臉書真實闡述了你(相對)內心真實,我好羨慕你‧羨慕你的直白、羨慕你的勇氣‧(順便留個連絡方式好了,想跟你做個朋友說…HAHAHA)

 

PS 今天的意識流動狀態怪怪地…..好像在寫意識獨白型論說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