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844

1314跨年,跨在大西洋上,從紐約到米蘭,飛機上沒有人知道哪一刻該倒數‧但所有在機場市區接駁車上的乘客都相信:這是2014第一個米蘭日出‧

 

IMAG0838  

1314,在這兩個年頭交界處,聽到很多故事,關於「信任」,一生一世都在面對的問題‧

 

離開蘇黎世渡假一個月再回來,感覺上,真正的分析療程,2014年才正式開始,去年一個半月的幾次分析似乎只是暖身序曲‧2014第一天看診,潛意識很給面子,清晨做了一個可愛到很過分的夢(一大堆可愛的白色泰迪熊,活生生地鑽進我家後院探訪)…讓分析師的分析結果,挺滿意,承認自己很賊,有時候不免想測試一下分析師,或「夢的分析機制」到底有多神‧當下,也許我這種意識/態度的發散,或不知哪個環節,或我心虛,可能促使分析師感受了我有「不太信任」的問題‧

 

分析時間快終了,分析師問我:「你信任我能支持你嗎?

「我不知道要有哪種感覺,才叫信任你能給予支持‧」我回答他

「但這個月當中,有一度很想念你,我應該覺得你是能支持我的‧」又補充了一句,這是真的,但可能也有點公關性質地說了這句話‧(決定下回要直接問他我的"懷疑")

 

信任,到底是甚麼東西?

你信任自己的老婆嗎? 還是只信任跟你有血緣關係的父母或小孩?

信任威權? 信任學歷? 信任品牌?

信任上帝? 還是信任科學?

很多人,連自己都不信任,最後只信任新台幣!! 然後還懷疑ATM領出來錢是假鈔?!!

 

世間裡,充滿太多不信任的故事:懷疑老婆、小孩吃裡扒外;懷疑朋友親人背叛;懷疑你的醫師醫術不精、診斷有問題;懷疑上帝真的已死、祂再也不愛你而事實上,你的老婆、朋友、醫師、甚至你的神,都是你自己的選擇啊???而人們卻經常對「自己的選擇」充滿懷疑

 

當然,懷疑是種保護機制,不能忽略「懷疑」的重要性,「懷疑」也提供彈性與變動‧但不難瞭解到,生性多疑的人一定不開心,老覺得整個世界都在欺騙他,他們的踏實感也許在找到一個相對能信任的合作對象,而他們的成就感建立在(自以為的)躲過他人構陷

 

完全地信任,似乎才會完全地值回票價,就我的分析治療關係、或所選擇的任何(長久/短暫)關係也都是如此吧‧如同我信任這是今年的第一個日出,格外美麗,也鐵定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