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死期的柴爸

小柴,一個很可愛的朋友,30多了,終於交到了一個男友,也在天時地利人和的促成之下,即將閃婚。婚期就訂在公開穩定交往的60天後。

 

小柴的爸媽很開心女兒終於要嫁人了。但,年邁的父親兩週前,突然以「老番癲」的姿態催促小柴,計較婚期太晚,他的時間不夠了。

「如果我等不到你的婚期呢?」

「不會很久啦,一個月不到。」

「如果天主要帶我走,等不到下個月,怎麼辦?」

「如果你怎麼了,我下個月就不結了!」

「那你就不是我女兒!!」

 

小柴抱怨,不知道父親哪來得執念,一直問,一直問,要女兒給他一個說法。

 

昨天,柴爸在睡夢中過世了,就在父女爭執後的兩週。柴爸,真的等不到兩週後男方要來提親的日子,也等不到女兒下個月結婚的日子。小柴對著已去天堂的爸爸繼續哀怨:「爸!為什麼你連一頓提親飯,都不等了!」

 

其實,柴爸已經預告小柴,小柴沒有聽進去而已。

 

承認死亡可以預知:

 

我幻想,如果,以上的對話,重整設計一下,也許事情會不一樣…

柴爸:「女兒呀,我覺得天主已經要來帶我走了,直覺告訴我,我等不到20天後的提親晚餐,也等不到你的婚禮了。」

女兒:「你這樣講我很難過,我相信你的直覺,但我會去跟男方提一下,看看可不可以提前,但我也得尊重對方的時間表,我盡力去提。」

 

以上,當然是一種「設計對白」,幾乎不可能發生在人類社會裡,更不可能發生在親子關係中。因為「預知死期」被視為非理性,而且自己或家人也不願意面對。「死亡」議題,尤其在東方社會裡,是極大的禁忌,親子之間,既不能討論,也不能言說 。

 

準備&預知死亡 是福報

能夠準備跟預知死亡的人,是多麼大的福報!至少意味著,他能面對人類最大的死亡恐懼,他對死亡的恐懼程度也因此驟降。一個能夠預知、感應自己死期的人,也必定能跟自己的潛意識連結暢通,他應該是個相信神話故事的人。心理學家榮格相信死後的世界,他說:「批判跟理性統治越嚴,生活就越貧乏。我們能感知的潛意識越多、神話越多,生命就越完整。」

 

 

占星裡,跟「死亡」、「潛意識」相關的是水象宮位:

4宮(巨蟹):面對死亡的晚年生活、臨近死亡的時刻。

8宮(天蠍):死亡的當下、死亡本身。

12宮(雙魚):死亡之後。

 

尤其你有行星落入這些宮位,或者木星、土星、冥王星特質很強的人,也許都能有預知自己死期的能力。至少,你對死亡議題有興趣,可能是特別恐懼、或是喜好談論。但你都有一種潛力,能將死亡看成詩、將死亡的美善、轉化態度分享出去。

 

至少,當下回你遇到親友告訴你,他可能快死的時後,你可以試著不再恐懼、或客套地敷衍他:「哎呀,別亂說、亂想了…」而是換個方法,真誠地問他:「那你需要我幫你什麼忙?我們一起好好來面對死亡…」。當然,願意這樣行動的人,可能也需要一點天王星的革命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