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魯斯特 ,  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尋找新風景,而是擁有新眼光。  

好友Susan說期待我的部落格,很高興,聽到有人仍接受外星人般的謬論。老實說,要寫東西po出來,需要一點動機,過去寫作文最大的動機當然是為了月薪。現在感覺,若沒有“新觀點”刺激到我的寫作行動,真的也沒啥好多廢話的。此刻的刺激是因為收到蘇珊的簡訊。

 

九月份連續三周上完一堂課: Falling in Love: On one of psyche’s many paths toward individuation,翻譯成大白話就是從愛情/深刻人際關係中,看見自己的心靈,進行個體化歷程。我已經忘記上課在說啥,但有件事,可以跟我許多療癒系的朋友們分享(僅供參考,不是真理),簡化老師所說:「愛的開展」或「療癒的發生」仍是目前人類無法100%以理性分解的機制,研究指出它發生在大腦的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管情緒與愛),而這是只會做邏輯思考的新皮質層腦(Neo-cortical brain)無法進行的,這很容易理解,愛情的發生是你無法用ego計劃,不能採邏輯進行的東西。所以根本不必去學什麼療癒理論、技法等等,也許好好進行自己的個體化歷程,即有機會成為相對不錯的治療師。意思是,你學再多的容格理論或黑白魔法或薩滿技巧,光靠資訊或知識的累積,要發揮療癒力,是一點幫助也沒有滴。說穿了,愛跟療癒,無法學習。(你想想囉,愛不是用說的,有沒有愛的感覺,騙不了自己滴!)

 

這位資深分析師,最後拋出這個結論:做治療,學這些容格理論根本沒啥小錄用滴。她還問了同學:那你們來蘇黎世是為了什麼當然沒人說話(廢話,多數人為一張分析師執照而來),不過老師還是給了一個正面的回饋,會來到容格學校的,起碼對於個體化歷程有興趣。這也是真的,不然沒有道理花這麼多的時間金錢來念容格。

 

到底啥叫“個體化”歷程,通俗地說就是“開悟”(知道自己的一生是怎麼一回事,看見自己的武裝/ 恐懼/ 怕死/愛面子是了為什麼,然後跟大我連結,有可能比較知道啥是真愛)。在這堂課的宗旨下,開悟的方式之一,就是透過你的人際關係,去好好認識自己,包括情侶關係(尤其親密關係是最佳照妖鏡),或者治療師與個案的關係。

 

不過我最大的收獲不在這些知識論述,而是我的上課現場。看到我們老師如何跟學生建立短暫的師生關係,前後不到六小時。這位金髮美女資深分析師,是出了名的「做自己」的老師,在某些宴會場合,這位60歲的歐巴桑會穿上那種40歲林志玲的迷你裙。(這樣想其實反差也不大了,哈。)

 

六小時講戀愛的專題課程,她第一堂課,公開了自己的愛情經歷:曾經歷20年的婚姻關係,跟此刻多年的親密關係。最後一堂課,她自曝在婚姻中,跟另一個已婚男子的精神上的戀愛關係。有個同學好奇直白地問她一些問題,而老師幾乎是淡定的回答:

「你真的可以同時愛上兩個人嗎?」

「可以。而且我的丈夫跟他的太太都知道我們的關係」

「你不覺得不要跟丈夫說比較好嗎?」

「至少在我自己的心靈發展上(她自己的個體化發展),我覺得我要說出來比較好。」

 

忘了我在台灣是否見過這種「以身試法」並「現身說法」的老師(法:學說論述),世界上多數的老師,只會在社會光明面做自我標榜。但我在蘇黎世看過幾個,一個同志專題的課,老師的開場白:I am Gay(當時情境比較像自我標榜啦)。另一個講Borderline邊緣型人格專題課的老師,分享了自己親身的案例,在一次個案治療過程中,女個案描述自己某個性情境的時候,老師自己也有了勃起生理反應,並且分析它。先不論這是否也是標榜的另一種樣態(cynical態度一樣是新皮質腦的作用,絕對不是愛),即便這是一種最淡泊的演講與觀眾的互動關係,但我上完課後有點感覺,什麼樣的切卻的情緒說不清楚,不會講,也許觸動了我腦子的邊緣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