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炮灰  

 

  1. 1.    死掉的12+5人,那是必然的「報銷」。他們的死,服務大家對於「言論自由」的討論。看到過去的同事們在臉書上連續三四天長篇大論,寫新聞都沒有這樣投入,其實大家討論的方式「法國得很」,因為不設限的言論自由在台灣、或你我曾經上班的媒體根本不存在,大家在討論一個很遠的理想。討論真的很熱烈、我也看得很爽、好high。這一切真是多虧了那些口無遮攔的查理們,促成了我們的熱情討論。說到底,言論自由還是別設限的好。

 

  1. 2.    很多媒體朋友在討論,言論自由到底該不該有限度?能自由到啥程度,要不要畫清界線當然,律法上都有界線了。我感覺,言論渴望自由如同人類的心靈,無法劃清界限的啦!!唯一的限制是,我們只是人類,不具有外星人的思維以外星人的模式去臭幹嘺其他外星人。任何人類,他內心裡有個想法,即便是個讀者覺得噁爛、齷齪、傷人、傷心的概念…作者想寫出來、宣洩出來,想發表出來的這個慾望,再自然不過,人類意念一旦發生了,壓抑再大,終究抵擋不住滴,不論他是一個小小的部落客、還是小小的媒體,(很抱歉,大媒體通常沒有言論自由喔!)當然,後果自負。

 

  1. 3.    要論劃界線這擋事,歷史上最會劃界限的人、或執行言論界線最徹底的,就是那些大家都熟悉的極權者,沒有人會上街緬懷那些替言論自由設限的威權者,只有鞭他們的屍、吐他們的口水。每個時代最光怪陸離的思維、或者錐心刺骨咒罵般的思維,在一開始會被視為異端,被統治者幹掉,這是砲灰的命運。這種事,歷史上已經數不清了。但若干年後,異端可能變成主流。許多人權問題,從中古世紀的女巫、婦女、同志人權…不都是這樣過來的嗎??宗教也一樣吧??當今這個教宗方濟各對同志相對友善的言語,若在過去也是一種大逆不道,恐怕也要去死一死的吧?

 

  1. 4.     如果你說,一般人的言論自由寫書、拍電影等小眾文化也許無法限制,但主流媒體就該設限啊?很多主流媒體的確是自我設限的,越主流其實就是越保守,而不想不敢不能暢所欲言的結果,因為沒聲音,所以也根本不會變成新聞被討論。另外,這個時代,媒體還有既定的形式嗎?規格早就被打破了。當然,所有的主流都是從非主流開始啦!文化的流動是這個道理。

 

  1. 5.    剛好在這個巴黎恐攻事件的同時,瞄到《告別語言》(Adieu au langage)法國導演尚盧·高達2014年的作品。突然覺得,這片子回應了我對這新聞件事的想像:向來對語言很苛求的老法,也要告別語言了ㄟ ? 反正玩弄語言是他們的專長,意指意符隨時流動,總覺得這種電影是某一種法國的典型,不知道電影研究上屬於上流下流還是意識流,反正就是不知所云、嗨來嗨去、陰毛來腋毛去、文學來哲學去,我們覺得是羞恥、噁爛到家的東西,法國人可能一點也不覺得。真實生活裡,可能有一部分的法國(西歐)人把生死、倫理、道德活得很模糊、很後現代,把潛意識活成意識、或把自我活成夢,然後把生命當嚴肅的玩笑,這可能不是我這種貪生怕死愛錢愛面子的台灣人能想像的,這樣的法國人佔據多少人口,我不知道,但我認識的法國人,剛好有類似的德性。那死掉的12人應該也早已預設自己「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使命。我猜,12亡魂們很驚恐、但應該承受得起。Allah!Amen!阿彌陀佛!這件事情發生在巴黎,絕對有其文化脈絡,簡單講,注定發生在巴黎。別的地方想要有這樣的媒體、這樣的悲劇事件,也發生不來。

 

  1. 6.    歷史的發展,不是那樣多的「理性」可以控制吧?語言有時候跟海嘯一樣,就發生了,殺人可能也是。但言論自由絕對是這個世界進步的動力,而且不設限、極致的言論自由能量越大。

敬炮灰!--歷史上捍衛極致言論自由的烈士們。

 

 

PS. 殺人、罵人後果自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