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是兩顆心鎖再一起,剛開始時,好美  

剛剛聽到朋友說正在準備年底要結婚,替她開心。(但本文你10年後再看好了!!那些不怕被下心錨的,當然歡迎)

前天,聽到另個朋友說想離婚,我傷心的是她本身的身心狀態,不是離婚這兩個字

 

你本來以為你是因為而結婚。但你不知道,在你的潛意識裡,有個結婚的真正好理由….

 

 我心情不好、日子過得不好,都是為了你,都是你的錯!!

「都是為了這個家,害我沒有自己的生活‧」

「都是因為這個家,你害我失去了我的理想‧」

「都是因為要照顧你,害我也睡不好。」

 

媽呀!! 不瞞你說,彷彿我從上輩子就開始聽到這些句子了!!結果來到蘇黎世,瑞士老師繼續重複他的個案同樣症頭。這,就是人世間。

 

上學期,一連串好幾堂伴侶治療專題:Problem of Couples, Problem Couples, A Couple of problems: A Jungian approach to couple conseling,上的很煩,越上越煩‧本來非常期待聽到老師開場說夫妻之間也可以有煉金術,可以鍊出couple SELF,聽起來像楊過、小龍女般的身心靈魂伴侶(床地之事也沒膩過...),提到夫妻關係如同一個鍊金爐,容器要關好,彼此的承諾非常必要,重點彼此的關係完全透明,如同參透配偶的靈魂,但呢期待半天還沒上到細節,因為老師沒看過這樣的例子,可能地球上還沒有Couple SELF這種東西的存在‧

 

愛反諷的瑞士老師上課劈頭就說:「結婚棒極了,因為從此以後不必對自己負責、可以把責任通通怪罪到對方‧」這樣最方便,而你也自動化地使用這個正當理由,懶懶的、爛爛的地,有安全感地,繼續待在你的婚姻裡,然後,光明正大的怪罪對方。更慘的狀況是,假裝"文明"的夫妻,盡可能維持表面的和諧關係,他們壓抑自己的情緒、需求不敢向配偶表達自己真實的需求與感受,但背地去發展自己的其他需求,好可惜,彼此都喪失透過摩擦自我學習的機會。(你越不敢碰的禁忌,也許才是你畢生的大功課!!)

 

有些離婚的、喪偶的,把他的小孩,升格成為他的配偶替代品,天天怪罪他的小孩、或抱怨他離去的配偶給小孩聽

 

結婚的最大好處是,有非常正當的理由,可以把一個人該自負的人生責任推給這個家,推給對方,怪配偶、怪小孩,然後自己一點責任也不必負,錯都在這個家/對方,抱怨配偶不愛你、抱怨家的成員不愛你,箭頭老怪對方,然後你說你失去你的自由、你的理想也是為了對方,為了這個家‧某些怨偶始終不離婚,便是害怕失去一個可以責怪的對象,當然,他們往往都沒有能力指認自己的錯、也看不出自己的錯,因為恐懼去看見‧

 

幾堂課下來,通通在聽老師分析他的真實個案,每個故事都很巴辣,巴辣極了‧巴辣的意思就是這樣的故事天天發生,也就是說榮格說的原型,真的是人類的基本元素,發生在地球的每個角落:落魄出身乞丐王子愛上公主;多金男迷戀女神型美女,帥哥美女只有帶得出場與性關係,婚姻終究不堪一擊;永遠的男孩(eternal child)愛上媽媽型老婆,啥都要媽媽照顧/核准,而媽媽型老婆也以照顧行使控制的慾望……這些原型底下藏著各式陰影,所以不管哪種組合,都以指責對放的大中小吵收場….古今中外夫妻問題都一樣!!

 

反觀對於那些單身的人?他生活不快樂要怪誰呢?似乎只能怪自己‧這是西方老師的觀點‧獨身者下班回家,家裡不可能出現這種對話:「你要上班、我也要上班,為什麼碗就要我洗?」;獨身者家裡地板髒也無法推給別人說:「都是妳弄髒的‧」所以單身的人相對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這是西方老師的一種論調‧

 

老師對於問題伴侶的治療方式是啥呢?其實他自己也說不清楚,大約是分析讓案主了解,你有如此這般情結,幫助你清楚的意識自己的狀態,希望藉由意識自己的問題,打動案主心底的修正機制‧好啦,但有用嗎?這些案主多數在「無明狀態」,分析師的分析往往不了了之‧老師的結論似乎是,要做兩個人婚姻治療,不如先做個人治療,比較有效。

 

但即使如此,婚姻的價值仍然大大備受肯定,因為透過極大的痛苦,比較有機會覺醒,沒覺醒的,仍然在怪天怪地,那也是你的命,I am sorry,你繼續痛苦吧,但活著就有機會決覺醒‧所以呢,能結的快去結,目前無法結婚的同志也快點爭去結婚的權利…大家努力結婚去!! 也許Couple Self會出現在你的完滿婚姻裡‧

 

說到底,結婚仍然是很棒的,因為你有機會在婚姻關係之中,這是一種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去認識你自己。沒事的,有機會的,不管你幾歲,要結幾次,都快去結婚吧!!

 

 

PS篇:(上完課的心得筆記,我怎麼這麼認真呢...)

但上述道理,恐怕指部分適用台灣社會‧

對於東方的集體社會來說,個人很難替個人負責,可能也不需要負責,個人更容易把自身的責任推光光,推給社會‧

在台灣,單身的人,不少單身者仍住在原生家庭,責任一樣可以推給其他家人,最典型的例子是推給父母,推給「孝順」,最近又聽到許多例子,2-30歲的年輕人說,因為要照顧父母,所以無法追求夢想‧亞洲的個人主義發展不起來,也許因為集體意識太張狂地根深蒂固…離開群體似乎就是種異端:離開家庭、離開婚姻、離開父母似乎是罪孽深重? 極權/服從/孝順就是個「官官相護」的結構啊‧

所以算了,大家還是乖乖當順民吧!!因為集體行動安全也舒服多了,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了,所有的父母跟小孩都不被真正鼓勵獨立作業、獨立思考、獨立成長,還搞甚麼獨立呢?亞洲獨立精神必敗!!

 

更悲慘的人是,不認為「待在婚姻」是自己的選擇,甚至忘了你的配偶是當時你的最佳選擇,也不認為「孝順」是自己選擇的選項,通通推給社會壓力‧好慘

 

治療師的功能,是幫助大家認清自己,腳長在你身上,你走向誰,仍然是你自己的選擇,如果你沒有走向你嘴巴上說的理想,你可能要看清,你的「理想」太弱,它的強度尚未鼓足你的勇氣,你寧可舒服地或懶惰地承接俗世的壓力,或者,你也要看清楚,此刻的你無法承受一個人孤獨地走自己的路‧認清之後,也許有一天,你可以開心地告訴全世界:跟老婆吵架,是我人生此刻的選擇,我選的,我承受我認了;或者,孝順父母是我人生最大理想‧你正在做的事情,都是你自己做的選擇,別再說這都應家人要求或社會要求!!

 

當食指不再一味地指向別人的時候,據說SELF可能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